【杂谈】同人连载,与时间赛跑的半成品

按这种说法那某点某江的作者全都不要写了……实际上还是笔力问题,如果对文整体把握好一样能结构完整线索圆满连载热度都不是事儿,比如某理性之道,当然如果你的名字叫乔治那还是静心填坑为好……

林朵:

写过若干同人长篇,都是以网络连载的方式发布。写时自己鸡血上头,中意的梗层出不穷,观众们也乐的捧场,每章发出去总能收获不少点评与催更。宾主尽欢的场面从连载开头持续到结束,令人不禁生出下笔皆为佳作的得意感。 


 


等到圈子冷去,看客退散,自己对原作的热爱也平复的差不多了,再回头去看那些连载完结文,多半会发现它们其实并不如印象中那么好。


 


不好之处多种多样,有些文中的梗挺精彩,但故事整体结构失衡;有些文伏笔埋的巧妙,但前后设定矛盾重重;还有些文被圈内人大力点赞,因为有原作的光芒加持,若是以圈外人的眼光评判,所谓的爱与趣味都要大打折扣,甚至连故事都没说完整,让人看的一头雾水。


 


以上问题在文章连载途中常被掩盖在对原作的鸡血、对细节的纠结之下,需要整个故事大致完成、写作者和观看者均头脑冷静之后才会浮出水面。


 


所以严格说来,即使这些连载文的结尾都打上了END,也只能算未完成的半成品。


 


而从初稿到成品,需要写作者对既有故事来回推敲与精心修改,有时甚至需要对很大一部分内容推翻重来。


 


对于长篇作品而言,这段路途不算短,甚至可能比写初稿更费心力,但这才是将一个故事从“不错”拔高到“卓越”的关键所在。


 


可惜,很少有同人写手会走完这段路。


 


即使能意识到这些问题所在,下次开坑,依然会采用连载的形式,坑填完,也不会回头去看那些土填的究竟扎不扎实。


 


毕竟,同人作品具有相当强的时效性。


 


这就跟娱乐八卦类似,依赖于大众缺乏耐心的关注度,上头条的机会总是转瞬即逝。同人之所以为同人,依附于原作是其基本属性,圈子的冷热将直接影响到作品的受众多寡。


 


而围观群众的鸡血总是来的也快,去的也快。


 


这就逼得同人写手们不得不抓紧凑热闹的时机,鼓足力气与观众们热情消散的时间赛跑,以免自己遇上那个圈子冷了才跳坑的悲剧。


 


当然,对于只是想分享脑洞、表达爱意的同人写手而言,作品的连载就是一场同好之间的思想交流,写的人、看的人都能从中得到乐趣也就够了,但对有心持续提升写作水准的人而言,这种交流,反而可能是一种阻碍。


 


一件多数人能做到四五分的事通过简单重复的练习,大概能到六七分,但想要再精益求精达到八九分甚至十分,就必须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沉心思考,静心沉淀。写作也不例外。


 


虽说这是个枯燥而寂寞的过程,但在完成这段磨练之前,无论写过多少草稿,也很难完全脱离业余的境地。


 


而身为业余写作者,如果只希望一路被夸赞着(而且是以每更新一章半节的频率)就将写作技艺推上巅峰,就像刚开始学艺的厨师学徒做一道菜时,每完成一项诸如食材切好、下锅烹饪、摆盘装饰的工序,就等着食客的大声赞美那样不合情理。


 


但厨子做的菜好不好吃食客或许能立即分辨,同人写作又不太一样。


 


对于至少形式上打上了END的同人故事,原作魅力的加持是一剂效力强劲的添加剂,洒在原本平淡无奇的同人故事上,也能化腐朽为神奇。于是食客的味蕾被哄骗,大呼这是绝世美味,厨子也因此洋洋得意,自以为技艺已出神入化,再无上进的动力。


 


至于连名义上的完成也没有的坑,则更容易令写作者误以为留坑只是因为对原作的热情不再,并为一堆看似有趣的脑洞、惊艳的开头、老练的片段窃喜不已,然后心安理得地忽略自己恐怕难以把控整个故事的事实。


 


哎,真是种可怕的错觉。


 


但鉴于绝大部分原作即为一锤子买卖而非系列剧,其同人圈子从诞生之初便设定了时间紧迫的自毁倒计时,再要求以找乐子为初衷的写作者沉心静气、不计名利地埋头苦写,即使已经无人关注还愿意对自己的作品反复打磨,确实太难为人了。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写作所需的长久静心,和同人圈的急躁热闹,天生就是互相冲突的。


 


总是在追赶话题的关注,是会赢得热度,但容易输掉深度。


 


有实力赶在一个圈子迅速冷掉之前就完成精彩大长篇的厉害写手真实存在,但这种又好又快的修炼过程想必不会太轻松愉快。而且拥有这种功底的写手大多也不会满足于长期停留在收益甚微的同人圈,迟早是要离开的。


 


而更多写作者在同人圈中留下的痕迹,就像赶在潮水退却之前,拍击岩壁的浪头。一波上涌,一波褪去,周而复始之中,每一波浪头却都打在差不多的高度,很难再进一步。


 


END


-----------------------------------------------------------


《同人是个什么圈》总结系列文地址如下:


(1)《同人写作,一场注定要分手的恋爱》——论同人写作的热情与失落


(2)《功底是山,圈子为海》——论同人写作的质量与热度关系


(3)《成为朋友的前提不是CP,是三观》——论同好交往之基础


(4)多写了三五篇》——论同人写手们期待回复的梦想与惨状


(5)《小透明》——论冷门写手之复杂处境


(6)《译者之歌》——向同人圈的翻译们致敬


(7)《当我们谈论AU时是在谈论什么》——对AU类型同人文的深入剖析


(8)论同人写手与青楼姑娘的相似性——对同人写手的状态及处境调侃


(9)《同人连载,与时间赛跑的半成品》——论同人写作的时效性


(10)《避开热闹,也是一种修行》——论对热圈的敬畏


(11)《圈子与圈套》——论同人圈的爱与狭隘


(12)《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对同人写作的初心探讨


(13)《描摹深海下的冰山》——漫谈同人创作的特质


(14)《爱亦有价》——浅析高价倒卖同人本的经济学原理


---------------------------------------


小广告时间:


本人知乎专栏:小故事杂货铺      


微信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以上两个专栏主题均为原创奇幻童话小故事,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关注。



热度 1049
时间 2017.02.21
转载自 林朵
评论
热度(10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